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2022凝聚态物理前沿讲座

聊城大学刘才龙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10

报 告 人:刘才龙

报告时间:20229月18日(周日)上午10:00

报告题目:极端条件下刺激响应材料电输运、光电和激发态载流子超快动力学性质的调控研究

报告地点:太阳集团见好就收9728重点实验室428会议室

主办单位:太阳集团见好就收9728、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刘才龙,聊城大学教授、博导、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研发出了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可实现原位温度和压力调控的多套测量系统(包括飞秒超快瞬态吸收和受激拉曼散射联合测量系统;微区稳态吸收、荧光、拉曼散射测量系统;光电测量系统;高阻霍尔效应测量系统和阻抗及介电测量系统;挥发性气体封装系统等);先后在Nat. Commun.、Appl. Phys. Lett.、Phys. Rev. B、J. Phys. Chem. Lett.、Opt. Express、Adv. Mater.和Angew. Chem. Int. Ed.等SCI收录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曾主持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吉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学科布局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山东省高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团队项目各1项等,累计主持横向和纵向科研课题,经费达1500余万元。带领团队主持山东聊城莱鑫粉末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项目(钻石缺陷鉴定及生产条件优化,经费400万元)1项,服务了山东省地方经济。关于氨水冰的研究成果曾被《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和《搜狐新闻》等媒体报道。

报告摘要:

介绍课题组近期在极端条件对刺激响应材料基态载流子电输运、光电和激发态载流子超快动力学性质的调控方面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