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苏师要闻】施进丹:对科学的探索没有尽头

发布者:陈晓曦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226

【编者按】千行百业,梦想绽放是谓人生出彩;五湖四海,缘聚于此即为师大一员。在江苏师范大学,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或于三尺讲台坚守,或于书山学海漫游;或为服务标兵,或为创业典范……身份各异,却在各自的舞台上创造精彩,书写辉煌,共同成就江苏师大的光荣与梦想。现特推出“出彩师大人”栏目,讲述师大人的追梦历程和出彩故事,展现新时代师大人的卓越风采和独特气质,他们是最可亲的人,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入职1年获批学校作为唯一承担单位的首个军民融合重点研究项目,并入选 “江苏特聘教授”,入职3年获批学校首个“十三五”装备发展部预研领域基金项目,入职4年入选江苏省“双创团队”担任领军人才……

  在很多人眼里,施进丹无疑是年轻有为的最佳诠释。

  在成绩、荣誉和掌声纷至沓来后,施进丹还是和往常一样,奔波在实验室和办公室,在各种精密实验仪器和电脑前忙碌着,哪怕已经怀孕8个月。

  她就像一位不知疲倦、永不止步的前行者。

醉心科研的“拼命三娘”

  今年9月,施进丹带领的“双创团队”成功入选2020年江苏省“双创计划”。好消息传来,学校一片振奋,这是学校时隔7年再次斩获“双创团队”。

  “非常意外,但真的非常开心!之所以非常意外,是因为江苏省‘双创团队’竞争非常激烈,难度也相当大,今年更有教育类同类型30多个团队进入最终答辩角逐,特别是今年更倾向资助创业类,想要拔得头筹、获得资助难上加难。”作为团队带头人的施进丹,在听到这个消息后感慨道。但这些困难并没有吓倒第二次冲刺“双创团队”的施进丹团队。自首次答辩落榜后,施进丹带领团队成员,认真分析和梳理所有答辩评委的问题和意见,对标项目书进行了仔细的修改和优化,并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一一落到实处,使团队技术水平和项目可行性都有了大幅度提高。此外,在校、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对相对薄弱的答辩环节进行了反复打磨和设计预演,领导们给出了有价值的改进意见,团队核心成员也把其他项目答辩的经验融入进来,所以今年的申报更加明确了输出,弥补了去年的短板,最终收获良好效果。

1

  施进丹的研究方向是光功能微纳结构器件的设计、制备及应用,工程性很强,更注重工艺、技术上的突破和创新,这些都需要反复实验去总结、积累,很多情况下甚至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出成果。对于研究者来说,需要有工匠精神,能静下心来沉淀,潜心研究,所以很多年轻老师出于职称、项目申报的考虑,并不愿意从事这方面的研究。但这些工艺、技术却是很多科研项目申报的有力支撑,“国家现在非常重视技术创新,我必须要好好干!”施进丹坚定地说道。

  针对自己的科学研究,施进丹目前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发表高水平国际论文4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多次获邀参加国际光电子会议并做大会报告。2017年,施进丹作为项目负责人获批军民融合重点项目,该项目也是江苏师范大学作为唯一承担单位的首个军民融合重点研究项目,2019年又获批“十三五”装备发展部预研领域基金项目。

  在同事和学生眼中,施进丹对科学研究拥有极高的热情。“这一年,她几乎没有休息一天,大年三十依然在办公室搞科研。”她的爱人说。作为女性科研人员,特别要重视事业和家庭的平衡,施进丹表示,在事业和家庭两面都需要花时间时,要尽最大努力去平衡,时间就是一点一滴挤出来的,熬夜甚至通宵,也要把当前的工作彻底完成。

  “老师总跟我们说,科学研究最大的乐趣,就是每天可以干不同的事情,发现新问题,迎接新挑战。这一直激励着我们对科研保持好奇心和行动力,在老师的带领下努力攀登科研高峰。”研究生俞延江这样说道,在导师的影响下,他正在规划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

  凭借出色的科研成果,施进丹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先后入选江苏省特聘教授,获得江苏师范大学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江苏师范大学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至纯至精的“教书人”

  科研成果显著的施进丹,在教学环节依然保持着极高的专注度。目前,施进丹主要承担太阳集团见好就收9728光电专业本科生《模拟电子线路》、《VC++程序设计》(双语)课程和国际学院的全英文大学物理绪论课,讲授《光电信息技术专题讲座》。在教学之初,施进丹坦言,三尺讲台,是立德树人之所;登台授课,是教师的天职,能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是一件荣幸而崇高的使命。她笑称,《模拟电子线路》这门课,算得上大学“四大名捕”之一,教师比较难教,学生比较难学,在从教之初就接到这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心理压力很大,特别是此前已将研究方向转为光学工程,与电子信息并不完全对口,这无疑增加了教学的难度。

  即便遇到拦路虎,也要迎难而上。施进丹说,为了上好这门课,她每天都要在备课时查询学术前沿最新研究成果,尽力把课上得更有价值、更有趣味。同时,施进丹特别重视老教师听课后给出的宝贵意见,尤其是一些容易忽视、容易出错的细节问题,她会专门在课后细致查询各种符号的表述是否规范,及时发现及时改正。

2

  曾经在世界前沿科技企业获得终身职位,却毅然选择回国任教,对施进丹来说,是挑战不一样的状态,更是践行内心的选择。她解释道,研究生导师林金桐教授对她从教影响很大。“无论是作为科学研究者还是教师,都要把育人放在第一位,努力把自己所学教给更多人,让更多人掌握知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导师的这些话一直激励着她不断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

  正是秉承着对讲台的热爱和上好课的追求,施进丹怀孕8个月还在坚持给学生授课。她还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各项提升教学技能活动,如“上好一堂课”“打造一堂精品课”等,用心提高教学能力和质量,2019年荣获江苏师范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

技能全开的“多面手”

  “我喜欢去尝试不同的事情,再努力做出成绩,这也是鞭策自己的动力。”在科研上不懈攀登的施进丹,更在不断拓宽自己的更多可能性,成为工作生活中的“多面手”。

  “大家好,这里是青年说。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江苏师范大学太阳集团见好就收9728教授施进丹。”紧接着广播里传来了施进丹轻声柔柔的话语,这是今年4月份,徐州交通广播电台专栏节目——一路好心情·《青年说》。当得知节目的出发点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以优秀青年的青春故事激励新一代有为青年不惧困难勇敢前行时,她欣然答应邀约。在广播中,她分享了自己在求学阶段遇到的困境,以及经过反复“试错”才能获得科研成果的突破。她鼓励青年人说,现在这个时代就是最好的时代,有梦想的青年人要放手大胆拼搏,勇敢前行;走任何道路会有困难险阻,但只要不怕困难,坚持到底,就一定会有不同凡响的收获!

  这次活动,施进丹不仅是作为优秀青年代表,更是作为江苏省青联委员应邀参加。在担任江苏省青联委员和徐州市青联副主席期间,她投身爱心公益活动,关怀青少年成长;依托校团委成立青联委员工作室,为青年学生排忧解难;她还深入调研,准备提案,积极为青年助力。除此之外,她还担任江苏省侨青联委员、太阳集团见好就收9728妇联副主席,身体力行在不同领域继续充实自己,积极发声,引领青年,服务社会。

  施进丹还是活跃在运动场的“健将”。校运会上的太极剑表演,运动项目长跑、短跑、跳远,校教职工篮球比赛、排球比赛、羽毛球比赛,哪里都是她活跃的身影。“施老师是个全能选手,感觉她学习新东西特别快,总有用不完的精力。”太阳集团见好就收9728的老师都这么评价她。

  “对科学的探索,从未有过尽头,也从未停下脚步。”施进丹说。

3

  面对未来,施进丹对中国光纤技术领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踌躇满志。她一直在追寻科学的道路上奋力奔跑,坚定、勤奋、刻苦、无畏,努力开创属于自己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