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新生面对面”研究生学术论坛之四:王静静博士、谷池同学

发布者:陈玲熙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307

20201111日下午14:30,太阳集团见好就收9728在7号楼302教室举行研究生学术论坛之“与新生面对面”系列交流会第四期。此次交流会邀请了青年教师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王静静老师以及朱敬文特别奖学金获得者、优秀研究生代表谷池担任主讲嘉宾,2020级研究生和部分2019级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会。

王静静老师分享了她的读研经历和科研历程。王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科研的经验阐述了研究生该如何开展自己的课题。王老师认为可以通过“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步来入手自己的新课题,开始研究前要充分了解课题背景、研究意义和价值,以及该用什么技术手段来实现,并且借助光谱测量、水中溶解甲烷等例子来具体介绍。王老师指出课题研究要做到“三勤”“三心”,即勤动手、勤动脑、勤动口和细心、耐心、恒心,针对研究生科研时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王老师建议研究生们要多做试验和理论分析,仔细记录和分析实验数据,在遇到困难时不要回避问题,多和老师同学们进行头脑风暴。谷池同学也对自己的科研历程和学习过程做了介绍。她向大家详细讲述了自己是怎么阅读文献,并结合文献的内容做实验的,还展示了自己的实验记录。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至此本学期的“与新生面对面”系列交流会圆满落下帷幕了。通过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同学一共四期的讲座和分享,2020级研究生了解了什么是科学研究,领悟了为什么要从事科学研究,明白了怎样才能做好科学研究。本次“与新生面对面”系列活动是专门针对新生而策划的交流活动,在研究生新生生涯规划中起到了很好的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6EA3DE51D619FE113715EE7B67C85ECF

ECC4F0DA28BC0B3A20FF096FD6A61BC2